东亚社会调查2016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6年4月13日,东亚社会调查(East Asian Social Survey2016 General Meeting,简称EASS)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顺利召开。

 

 

  东亚社会调查是两年进行一次的GSS类型的社会调查项目,旨在收集与传播东亚学术调查数据,促进东亚社会生活各方面的研究与比较。该项目由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hinese General Social Survey, CGSS)、日本综合社会调查(Japanese General Social Survey, JGSS)、韩国综合社会调查(Korean General Social Survey, KGSS)以及中国台湾的台湾社会变迁调查(Taiwan Social Change Survey,TSCS)共同发起。

 

  此次会议中,来自CGSS、JGSS、KGSS与TSCS的项目成员对东亚社会调查进行了阶段性总结。自2011年11月7日至2016年3月31日,EASS数据被来自26个国家的使用者使用了1492次。其中,2006年的“家庭”模块,2010年的“文化”模块和2012年的“健康”模块,都被使用了400次以上。从EASS数据的使用数量上来看,有逐年上涨的趋势;从使用者所在国家或地区来看,前五位分别是中国、韩国、日本、美国、英国,在其他国家及地区也有广泛使用者;这也反映了东亚社会调查项目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增强的学术影响力。

 

  会议还对2006年东亚社会调查的“家庭”模块进行了回顾,对问卷内容和调查结果进行了讨论。在此基础上,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就2016年东亚社会调查的“家庭”模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通过对比06年的问卷设计,并针对不同的社会现状,选择了适合本社会的问题,完善了各自2016年问卷的设计。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有助于不同项目组间的增进了解,提高问卷设计的质量,促进调查数据的跨国比较,对东亚社会调查的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