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与发表


 

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2021年度调查数据公开发布

 

始于2003年的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hinese General Social SurveyCGSS),是我国第一个全国性、综合性、连续性的大型社会调查项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NSRC)常年负责该项目的执行、管理、数据发布。CGSS2021年度调查的数据于2023331日正式面向全社会公开发布。

 

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是我国连续性截面社会调查的代表,通过年度调查数据对中国社会全面、系统地描述和分析,揭示中国社会变迁,包括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制度、结构、行为、态度等各个层次发展方向和趋势;揭示社会成员、社会群体的相对地位、角色和观念的变化,描述和分析中国社会阶层和社会各群体的实际状况。CGSS借助历时性和国际标准化的数据,推动了纵向历时性比较和横向跨国比较研究。CGSS还推动了中国科学研究基础数据的开放与共享,促进以数据为驱动的实证科学研究模式,为科研、教学、资政提供高质量的基础数据资源。

 

2003年至2022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进行了15次年度调查,在全国范围成功问卷访问了162036人。2021年是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的第14次年度调查,项目团队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与全国各省、市合作高校的“调查者联盟”一起,历时近5个月,完成了年度的调查工作。

 

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

2021年度数据具体内容

 

一、数据概况

2021年度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在全国范围内共完成有效样本8148份;

发布的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2021年度数据里共包含700个变量;

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2021年度调查的核心模块和主题模块内容询问所有的调查对象,附加的东亚社会调查(EASS)的健康模块,国际社会调查项目(ISSP)的健康模块、国际社会调查项目(ISSP)的环境模块各随机抽取三分之一的调查对象回答。

 

二、数据内容

(一)核心模块

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的核心模块问题自2010年一直沿用至今,主要包含:社会人口属性、住房、健康、迁移、生活方式、社会态度、阶层认同、劳动力市场、社会保障、家庭等内容。通过201020112012201320152017201820218个年度的核心模块调查数据,可以纵向比较十几年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发展与社会变迁的趋势。

 

(二)主题模块

1.新冠疫情综合影响:全面记录了新冠疫情对中国人行为与态度的影响。

2.婚恋与生育意愿:通过嵌入的调查实验,测量了择偶观念、生育观念、养育和家庭态度等内容。

3.工作与职业:包含工作时间、工作报酬、工作自主性和满意度等内容。

 

(三)附加模块

1. 东亚社会调查(EASS)健康模块:是2010年该模块的重复调查,可与2010年作纵向比较研究,也可用于与东亚社会调查的日本、韩国作横向比较研究。主要包含:健康状况、医疗服务、社会信任、老龄化顾虑等内容。

2. 国际社会调查项目(ISSP)健康模块:是2011年该模块的重复调查,可与2011年做纵向比较研究,也可与国际社会调查项目(ISSP)的50多个成员国家/地区进行横向比较研究。主要包含:医疗卫生水平评价、医疗卫生服务获得、生理和心理健康、主观幸福感等内容。

3. 国际社会调查项目(ISSP)环境模块:是2010年该模块的重复调查,可与2010年做纵向比较研究,也可与国际社会调查项目(ISSP)的50多个成员国家/地区进行横向比较研究。主要包含: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危害、环境保护行为等内容。

 

 

CGSS2021数据下载方式

 

登录www.cnsda.org,简单注册后,即可免费下载使用最新的CGSS2021年的调查数据。

 

▲登录中国学术调查数据资料库(CNSDA)下载数据

 

二十年来,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的执行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以问卷的形式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坚持数据驱动,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每个执行年都根据当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的问题设置调查模块,体现了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的调研精神。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将持续不断地以数据的方式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