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北京地区核图工作正式启动

    2018年5月2日上午,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开始了对北京地区核图与审图员的培训工作, 这代表着2018年度调查正式拉开帷幕。2018年是CGSS第12次年度调查,也是该项目第二期最后一次年度调查。


户外晒得很,爱我有多深?

1

2018年CGSS面试现场

    科学的抽样方法是保证调查质量的首要环节,为了保证每一个抽样单元(村/居委会)里的所有家庭都能有机会进入抽样框,CGSS采用地图抽样法进行抽样。因此,绝大部分的核图过程需要在户外进行,这对同学们的意志品质有着很大的考验。经过面试,共有来自全国17所高校,21名同学成为2018年CGSS北京地区第一批核图与审图员。


确认过眼神,听得很认真

    2018年5月2日上午,全体同学开始参加为期三天的理论培训。在培训现场大家相互交流、主动发言、认真做好笔记。

2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的胡以松老师首先对CGSS项目的背景进行了介绍,使同学们能够从“时代的数据记录者”的角度理解社会调查的意义。

    CGSS项目主管李昕烨老师对地图抽样法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储兰兰老师又对住户清单列表等核图规范进行强调。理论培训结束后,同学们针对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4


西门到东门,人大很匀称

5

中国人民大学校园抽样调查地图

    纸上谈兵不如躬行实践,5月4日上午,全体同学在项目组老师的带领下对建筑结构较为规整的中国人民大学校园的部分区域进行了抽样地图的绘制。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又加深了对理论课程的理解和掌握,为今后为期一个月的北京地区核图及审图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7


图内存编码,天涯若比邻

    经过了“面试➝理论培训➝知识考核➝人大校园实地培训”之后,全体同学又在中心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某社区进行实地核图。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首先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已有地图进行修改,确认社区边界、住宅建筑物编号等重要信息,这是绘图抽样法的关键。

9


确认过眼神,这户没有人

    核实地图之后,距离成功的完成抽样任务还有“制作列表”与“核实样本”两个步骤。此时,全体同学要分成4个小组,平均每个小组5人,在各个组长的带领下,核实抽中的住户,确认是否存在空户并替换增补样本,这样,“万里挑一”的受访者明细就产生了。

    2018年CGSS将在北京地区利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完成40个社区的访问工作,全体核图与审图员的劳动成果将会传递到入户访员的手中,最终以数据的形式记录下2018年的中国人与中国社会。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