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问卷

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的宗旨是系统而全面的收集中国人行为、态度以及生活、工作的基本信息,进一步反映中国人的行为与思想模式以及社会结构,通过持续性的调查反映中国社会变迁的趋势;并推动跨国比较研究的发展。基于这一宗旨,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的调查问卷由三部分构成:核心模块:调查全部样本,年度调查,固定不变;主题模块:调查全部样本,5年重复一次,两次调查内容重合率>80%;附加模块:调查1/3或1/4随机样本,不确保重复周期和内容。其中核心模块与主题模块主要服务于描述与解释社会变迁的宗旨,扩展模块则主要服务于跨国比较研究的目的。

 具体就核心模块而言,在研究设计中其具有以下特点:

1. 在整个研究周期内,核心模块是保持固定不变的。在每次年度调查中,核心模块是必然的一个部分。2. 核心模块在调查中,平均用时应在30分钟左右。3. 核心模块的目的在于对于被调查者给出一个基本而全面的图景,其特点在于求全面而不求深入。如需要对某一方面的主题进行深入研究,则通过在某次双年度调查中加入此方面的主题模块来实现。4. 核心模块的基本功能在于给建立各种分析模型提供必要的内生变量和外生变量。

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自2003年来历年调查内容如下:



问卷模块

2003年

家庭,迁移 ,社会网络与社会交往,教育经历 ,职业经历,劳动力市场,评价与认同 ,态度与行为

2004年

家庭,价值观念与社会认同 ,老龄化与健康 ,流动与迁移

2005年

家庭,心理健康 ,经济态度与行为评价 ,社区生活与治理 ,农村治理

2006年

家庭(EASS),职业与劳动,企业改制与经济改革 ,社会经济活动,态度、意识、认同与评价

2008年

家庭,教育及工作史 ,性格与态度 ,社会交往及求职 ,社会不平等(ISSP),全球化(EASS)

2010年

核心模块 ,阶级意识 ,社会分层,收入与消费,宗教,环境(ISSP),健康(EASS)

2011年

核心模块 ,心理健康与社会污名,住房,健康(ISSP)

2012年

核心模块,社会公益与慈善,主观幸福感,文化消费,家庭与性别角色(ISSP),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EASS

2013年

核心模块 ,2003回顾,社会道德,公共服务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