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概况

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hinese General Social Survey,CGSS)是我国最早的全国性、综合性、连续性学术调查项目,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负责执行。

遵照国际标准,自2003年起,每年一次,对中国大陆各省市自治区10000多户家庭进行连续性横截面调查。

在CGSS年度调查的基础上,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联合全国各省市区的40多家大学及科研究机构组成了中国社会调查网络(CSSN),开创了在中国组织大规模全国性调查的新模式。

CGSS系统、全面的收集社会、社区、家庭、个人多个层次的数据,总结社会变迁的趋势,探讨具有重大科学和现实意义的议题,推动国内科学研究的开放与共享,为国际比较研究提供数据资料,充当了多学科的经济与社会数据采集平台。

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开创了我国大型学术调查数据开放与共享之先河。CGSS数据的用户包括世界各国经济学、社会学、人口学、政治学、管理学、新闻学、心理学、劳动人事学、地理学、历史学、人类学、以及其他学科的学者、学生、及其他人员,基于CGSS数据发表学术期刊超过了1000篇。

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于2006年和日本综合社会调查(JGSS)、韩国综合社会调查(KGSS)、中国台湾社会变迁调查(TSCS)发起了东亚社会调查(EASS)计划;又于2007年代表中国加入国际社会调查合作组织,充当着我国社会调查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窗口。

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hinese General Social Survey,CGSS)长期受中国人民大学985基金,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