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CGSS数据地理信息披露的说明

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数据对学术界开放以来,受到了多领域学者的广泛关注,数据用户日渐增加。由于公布的数据中关于调查对象的地理信息仅披露到了省一级,而在县级和村/居委会级别则只标识到属于不同的调查点而未注明具体属于哪个县(区)及村/居委会。由于有数据用户提出获得调查所在县(区)及村居委会的具体名称的要求,项目组对此问题特说明如下:

 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以及科学研究伦理的基本原则,CGSS对调查的县(区)及村居委会的名称、地理位置以及行政编码严格保密,不会以任何形式向任何机构和个人公开这些信息,以保护调查对象的个人隐私,避免任何可能对调查对象造成潜在损害的行为。具体主要出于以下两方面的考虑:

 一、如公布具体县(区)名称,难以避免有数据使用者对调查县(区)在各指标上进行排名并公布,这对一些排名靠后的县(区)可能造成不公平的损害,并有可能给CGSS调查的持续进行带来困难。

 二、按照CGSS的抽样设计,调查县(区)内的村居委会高度集中,加上数据中披露的个人及社区变量非常丰富,如公布县(区)及以下地理信息,可能导致被调查的社区及个人被猜测和识别出来,造成个人隐私泄露。

 因此,遵照科学研究的基本伦理,为保护调查对象的隐私、避免给调查对象造成任何可能的潜在伤害、防止产生法律及其他纠纷,项目组将不会公开CGSS调查抽中的县(区)、乡镇街道及村/居委会的名称、地理位置以及行政编码。特此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