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实地调查工作圆满完成

2015年10月25日,随着最后一个社区的入户调查工作结束,2015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项目(CGSS)实地调查工作完满完成。

中国综合社会调查项目是中国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成果最多的重要社会调查项目,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负责具体执行,参与2015年实地调查的合作单位有全国各地一共25家高校和科研院所。

2015年的CGSS实地调查首次采用了中心自主研发的Ominisurvey问卷调查系统,相对于纸质问卷,大大提高了数据采集的时效性和数据质量,整个问卷和系统的开发过程也培养了一批基于电脑辅助面访技术(CAPI)的调查人才,锻炼了数据采集、管理和统计分析队伍。2015年的CGSS抽样方法同以往调查一样,在村、居层面,采用目前国内大型社会、经济调查所普遍公认的基于地图地址的抽样方法,对全国478个社区进行了绘图和核图抽样工作。

2015年CGSS问卷和调查系统设计过程中,CGSS项目组研究团队和执行团队紧密合作,于2015年1月份开始展开问卷修改讨论会议,在实践中讨论完善问卷内容,多次进行问卷测试并将问题分类汇总,6月初调查问卷最终定稿。从问卷内容来看,2015年CGSS项目除了核心模块(A部分)外,还加入了2005年经济态度和行为评价的10年回顾模块(B部分)、东亚社会调查(EASS)的工作模块(C部分)、国际调查合作计划(ISSP)的工作模块(D部分)、能源模块(E部分)和法制模块(F模块),其中A和B部分所有受访者都要回答,而C和D部分抽中概率均为1/6,E和F部分的抽中概率均为1/3。另外,项目组还把入户抽样页、入户情况登记表进行了问卷电子化,使得整个入户抽样过程自动化,同时能够详细地记录入户抽样的联系过程。

除了入户调查问卷以外,自2015年的2月份至6月份,CGSS项目组还完成了2本调查手册的修订和撰写,分别是《2015年绘图抽样手册》、《2015年调查手册》,为了更好地进行质量控制,项目组设计了《现场入户复核问卷》和《追加样本申请表》等供现场调查时督导使用,以保证项目顺利开展。各地实地工作开展前,项目组根据各合作单位负责的调查区域样本量和参与调查人员数量进行了所有纸质资料的统计、印刷和邮寄。

为了保证现场工作质量,2015年CGSS调查共招聘和培训了3期现场出差督导,一共27人,每期督导都通过严格的筛选和面试,并在中心进行为期8天的全面的绘图、访问培训和实地演练,培训后考核合格者由项目组统一安排赴全国各地与当地调查员一起负责现场调查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工作,每名督导平均在实地工作1个月左右的时间。除了现场督导,2015年CGSS的远程问卷质量控制主要基于实时的服务器上传数据,主要通过实时的数据统计分析和电话回访,第一时间发现现场问题,并给予及时的反馈和补充培训,同时加强现场督导和远程质控的互动,在访问系统的支持下对实时的质量控制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各合作单位的所有电子和纸质资料已经全部回收完毕。2015年CGSS项目调查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478村居,初步统计,共完成有效个人问卷11559份,数据目前正在进行进一步清理和权重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