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常年征集主题模块的公告


秉承CGSS长期以来所倡导和坚持的开放与共享之精神,为推动我国科学研究领域的协作,更充分的发挥CGSS所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数据平台之作用,中国人民 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特面向国内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常年公开征集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年度调查主题模块,现就各相关事宜明确如下:

一、 国内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任何研究团队(或个人)都可投标CGSS年度主题模块,其负责CGSS主题模块的问卷设计及其他相关工作。CGSS项目组负责实地调查及后期数据处理工作。投标团队(个人)无需向 CGSS项目组支付任何需用,亦不会因问卷设计及相关工作从CGSS项目组获得任何报酬。

二、 主题模块之主题需涉及重大的社会议题,具有普遍的科学研究及现实意义,符合大多数科学研究人员的研究需要,不得将主题限定在一个较狭窄的内容或仅为了满足 个人特殊的研究需要。投标团队(个人)需要认真阅读CGSS的抽样设计,主题模块所面向的研究对象应为全体中国人,不得只针对某个区域或只具备某项特征的 特殊人群。主题模块的主题及内容应符合科学研究的基本伦理和我国法律的相关规定,应以学术研究为其基本取向,不得涉及政治、商业及其他非科学研究之目的。

三、 投标团队(个人)应充分熟悉CGSS的研究设计及核心模块的内容,所设计的主题模块最多为30个问题(变量),问题间需有内在的逻辑联系,不得散乱的涉及 多个不相关联的主题。问题的内容需充分适合CGSS调查的调查方式,问题及选项的句式与语气需同CGSS问卷的整体风格保持一致。

四、 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与数据中心对中标的CGSS年度主题模块所调查采集的数据及其他相关信息拥有全部知识产权,中标团队(个人)对于其设计的主题模块 的数据拥有与CGSS项目组成员同等的使用权,对于数据不拥有优先及排他性的权利,亦不得干涉及限制CGSS数据按章程向社会开放。

五、所有投标的研究团队(个人)任何时间都可向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与数据中心CGSS项目组提交《CGSS年度调查主题模块投标书》,发送至cgss@nsrcruc.org, 投标书中应包括:投标团队(个人)的基本情况及主要研究经历、核心模块的内容概要及研究意义,模块的框架结构、基本研究假设、主要指标(变量)及其内在的 逻辑联系、主题模块的问卷初稿、以及其他必要的相关内容。

在每年11月30日前提交的主题模块标书,CGSS项目组将次年1月15日公布初甄选结果并布置下一步的工作,中标模块将在当年执行。如超过此期限,该主题模块的执行将会安排在第3年。

七、CGSS项目组将对参与投标的研究团队(个人)的工作予以最充分的配合,在此过程中有任何问题或需要相关背景资料可访问CGSS官方网站 www.chinagss.org 或随时与CGSS项目组联系咨询。


联系人:王卫东,电话:010-62513081,Email:cgss@nsrcruc.org.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